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海底茉莉博客

生活就像海洋 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回知青点感慨  

2011-05-14 17:44:04|  分类: 岁月往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 下乡43年后的今天,我们知青点8名同学又踏上了回乡之路,这已经是我回大连后的第4次回乡。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收获。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和这一次。

  阔别岫岩农村25年时,我和知青点的同学们一起去寻找当年丢失的梦和青春……。我们重新踏上这片土地,还是那么熟悉,那山、那水、那人,一切依旧。要说变化也就是多了几间瓦房,老乡们穿的还是补丁衣裤,山村的沟沟岔岔、河流小溪还那么静静的躺在那儿。25年过去了,旧貌依然没有换新颜,让我看了都心痛……。25年来,党的政策逐步在向农村倾斜,希望农村早日富裕起来。然而,这里的状况依旧,这是我没有想到的。唯一感染我的是老乡们的那份热忱。他们听说当年的知青回来了,三三两两纷纷来到村头,叙述离别的情怀,谈得最多的当然是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插队往事。乡亲们的真诚让我们又走进了家家户户,他们把家中珍藏的好嚼咕(好吃的)全拿了出来招待我们,那场面真是感人。离别时老乡们洒泪告别的情景令我至今挥之不去。

上周,我们又踏上了这片热土,眼前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正在悄然发生变化。过去的茅草房不见了,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瓦房,浓郁的现代农村气息使我感受时代的变化和历史的变迁。丹大高速公路已经建到了离村不远的地方,如果通车,这里定会发生巨变。

村庄里很肃静,几乎见不到人,后来才得知,除了在家留守的老人,年轻人都进城了,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家家有冰箱、彩电、电话,年轻人进出都用手机联系。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,现在已成为现实。我心里瞬间畅亮了,这才是我真正想看到的,并由衷的祝福他们越过越好!

今天我们来过,以后还要再来。因为,我们的青春留在了这里,这里还有梦,还有当年的牵挂,还有失去的年华……。所以,我们不会忘却,不会忘却过去那段辛酸的插队生活……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7)| 评论(7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