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海底茉莉博客

生活就像海洋 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知青生活——可恶的跳蚤  

2011-02-21 17:02:30|  分类: 岁月往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 我插队落户的岫岩县兴隆公社距县城20余里,属于贫穷落后的山区。知青点的泥草房,座落在一条沟壑里,两间屋分别住着5名男生和5名女生,中间一间是伙房。房子里冬冷夏热,夏天像蒸笼,热得喘不过气来;冬天冻得要死,泥墙上结了厚厚的冰霜。早晨起床,脸盆和牙缸里的水都冻成冰砣;晚上睡觉,得捂得严严实实的,还要戴着围巾,否则难以入睡。这些还好克服,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无孔不入的跳蚤。它像小米粒大小,长着两条强壮的后腿,能跳七、八寸高,是它身长350倍,堪称跳高冠军。我下乡3年满身的红疙瘩就没间断过,奇痒无比,开始老乡们说是水土不服,过几天就好了,我就盼着水土快点服,可是一个月、一季度、快一年了,不但没好,反而变本加厉,夏天到了,我们怕蚊子叮咬,挂上了蚊帐,在蚊帐上大家发现了一个个小棕褐色点,一跳一跳的,用手一拍,全是血,有的吸血太多,圆鼓鼓的,都不能动弹了,老乡说这是跳蚤。原来我们身上奇痒难忍的红疙瘩都是这可恶的吸血鬼咬的。跳蚤一年四季不消停,叮后留下的肿块几天不消,痒的无法忍受时,我就频繁用手抓挠,经常感染化脓,真是痛苦不堪。

   后来我们几个女同学谁回家,就带来一些敌敌畏,在土炕、土地上喷洒敌敌畏。揭开炕席,均匀的撒上六六粉。虽然没有彻底根除,我们居住的房间还是少多了。刚开始几天,我们还真睡上了安稳觉。可是好景不长,这药劲一过,肆虐的跳蚤又来了,直到回城,我们也没战胜这小小的跳蚤。

   三十多年过去了,当我们再次返乡时,我还不忘打听那可恶的跳蚤,老乡们哈哈大笑说,那已经是老皇历了,现在随着环境的改善,生活水平的提高,跳蚤早就灭绝了。那时我们天天想战胜的跳蚤终于被时代淘汰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2)| 评论(5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