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海底茉莉博客

生活就像海洋 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设想“慢生活”在中国(原创)  

2010-02-23 16:39:38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“慢生活”潮流,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意大利,后来风靡世界。美、英、德等西方国家,已开始倡导“慢城市守则”。意大利等国还成立了“放慢时间协会”组织,其会员手拿秒表观察路上的过往之客,一旦发现有人不到半分钟走了50多米,就会上前“劝导”。 有20多个国家还签署了“慢餐协约” , 开车时速也限在20公里以内。“慢生活”的理念已经渗透到西方社会的各个角落,仅在意大利就有30多个城市加入了“慢城市”的行列。

在我国要想把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,真的很难。上下班要挤车,交通堵塞要着急,工作要竞争,升级提薪要着急,买房子要着急……,我经常设想如果放慢生活,城市是个什么样子。

首先想的是慢车速,如果限速20公里,那城市的道路会车水马龙、拥挤不堪,早晨开车上班,晚上能到单位就不错了,要想办事,那更是难上难。无论是省道、国道、高速公路,大车、小车、货车会排成长龙象蜗牛一样前行,经济效益就更谈不上了。

其次是慢走路,在高速发展的时代,人们工作、生活匆匆忙忙。如果悠闲自得地慢行在马路上,那上班、洽谈、开会、办公等等一切会乱了方寸,结局可想而知。就是办私事、约会、休闲也会因慢行而耽误,引起不必要的误会。

再次是慢餐,在亚健康时代,慢餐十分必要,细嚼慢咽有益健康,可是现在的实际情况是,不少年轻人不愿意早起,经常不吃早餐上班;午休时间又短,狼吞虎咽吃完了之;就连闲赋在家的我,也延续着上班时快吃的节奏,根本慢不下来。如果每天花两个小时来吃午餐,每日三餐精雕细镂,那什么事也干不了,光想着吃带来的乐趣了。

如今,中国都市人也意识到放慢脚步的必要,但是要想真慢下来,似乎不太可能。“时间就是金钱”对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还是至理名言。社会在崇尚速度和效率,如果你放慢脚步就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,有一种没能实现人生价值的感觉,别人也会认为你不思进取。中国30年经历了欧美200年发生的事情,现在西欧的慢生活正是因为他们的社会发展处在较为稳定的阶段,有很好的经济基础,完善的社会保险、医疗体系和养老保险,他们有很强的安全感,生活安逸才是更多人所向往的。而我国尚没有这样的经济基础和条件,还需要年轻人的艰苦奋斗,目前发展速度非常快,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,至少现在还不具备实现“慢生活”的经济、社会条件。

但我还是认为,慢生活将是历史发展的趋势,越来越多的人将会去体验。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,是一种健康的心态,是一种积极的奋斗,是对人生的高度自信。或许以“慢”的韵调来品味生活,能更热情、更自然地一路前行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3)| 评论(5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