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海底茉莉博客

生活就像海洋 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中印两国知识分子的差异(原创)  

2009-08-14 13:42:03|  分类: 随笔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近日读到一篇介绍中国驻印度孟买总领事袁南生的文章,让我有了耳目一新之感,我对印度的看法也有了改变。袁领事通过自己多年的见闻得出了一个非常肯定的结论:印度知识分子不浮躁!

袁领事在应邀出席印度商人商会成立94周年的庆典上,见到有两位主宾讲话,一位是代表中央政府的印度公司事务部长,另一位是《印度时报》的著名编辑。那位部长说,中国为什么比印度发展快?这是因为中国全国一盘棋,印度则是一盘散沙。接下来是编辑发言。这位编辑一开口就明确声明不同意部长阁下的观点,说中国发展快是因为政策正确,印度落后了是因为政策错误,政策错了,如果全国还要一盘棋,则会更加落后。应邀赴会的袁领事从未经历过也未料到还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,为此他专门去请教了印度朋友,他们异口同声地说:这有什么奇怪吗?难道可以把自己认为红的东西说成白的吗?他们还告诉袁领事,这是印度知识分子应有的特性,坚持操守,坚决不说违心话!

袁领事说,他到印度快两年了,从没见过或听过哪个印度学者为趋炎附势而滥招高官、大款为自己的“博士”、“硕士”弟子,没见过哪个印度读书人写《怎样拉关系》、《如何取悦你的领导》之类的畅销书。也没有听说哪个读书人剽窃他人的学术成果。

他还说,印度知识分子对工作的态度一贯是扎扎实实的,不作秀,不急功近利,不浮躁,选定了研究课题就一门心思沉下去,脑子里几乎没有“跳槽”、“下海”之类的念头。正因为如此,印度独立以来已经三次获得诺贝尔物理、医学和经济学奖,软件业的成就更是举世瞩目。

看到这里,我想起中国知识分子历来推崇思想上的特立独行,精神上要有傲骨,行动上不随波逐流。可是今日,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的责任感,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去丹心照汗青”的豪情已经不多见了。

这些年来,固然有许多知识分子,用他们的知识、才华与良知,为伟大祖国的经济发展、社会进步做出贡献,在遵守法律与道德的前提下依靠自己的劳动致富。但令人遗憾的是,也有的丧失知识分子的责任,通过种种不法手段聚敛钱财,非法致富。有为暴涨房价推波助澜的,有与券商共同设局骗老百姓进圈套的,也有抄袭飘窃别人的科研成果和请客送礼混得教授、研究员、院士资格的。自己名利双收,却败坏了学术界的风气。

我认为知识分子是一个民族的脊梁,但这脊梁本身不能软,不能无力,更不能是扭曲的。这或许就是两国知识分子的差异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8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