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海底茉莉博客

生活就像海洋 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知青生活——割豆子(原创)  

2008-10-23 12:29:19|  分类: 岁月往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清晨,鸡还没打鸣,生产队长就来到知青点窗外吹哨,大声吆喝——干活了,我正在梦中,被他那喊叫声惊醒,在心中暗骂,“周扒皮”又叫了。我很不情愿地爬起来,睡眼朦胧地拿起镰刀正往外走,可恶的哨声划破了寂静的夜空,又在我的耳边萦绕,“周扒皮”又折了回来,看我们起来,这才放心的走了。

青年点一行人跟着队长默默地来到一片地边,那片地种的都是黄豆,地块儿呈不规则长方形,队长美其名曰:早晨有露水,割豆子不扎手。大家一字排在地边,每人一垅向前推进,社员们每割完一垅就往地头一坐,有抽烟儿的,唠嗑儿的,眼睛瞅着割的慢的,借机多歇一会儿。有关系好的,回头帮着接一把,再跟着割下垅。我争强好胜,连割带拽,手被豆壳刺扎得钻心的痛,也不愿意拉下。这块地还没等割完,我的手已疼的不敢握了,社员告诉我,使劲握住豆壳就不疼了,我信以为真,使劲一握,疼得我差一点没喊出声来。一位好心的社员把他戴的破手套给了我,那个年代,一般没有人戴手套干活,我感激涕零。这片地的豆子割完后,天边才刚刚露出一点白肚。

40年前的一幕,回忆起来就像昨天的境遇,是那样的生动、那样的清晰。用现在的眼光看,那画面酸楚之中还不乏唯美,会在我心里珍藏一生。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2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