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海底茉莉博客

生活就像海洋 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维生素A的作用  

2008-11-20 07:13:20|  分类: 维生素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维生素A又叫视黄醇或脱氢视黄醇,是一种可溶于脂肪的脂溶性维生素,耐高温,在空气中易氧化。

  一、维生素A的主要生理功能

1.维生素A是合成视紫质的原料,该物质是一种感光物质,存在于视网膜内。缺乏维生素A就不能合成足够的视紫质,将导致夜盲症。

2.有助于保护皮肤、鼻、咽喉、呼吸器官的内膜,消化系统及泌尿生殖道上皮组织的健康,并免受传染。

3.与维生素D及钙等营养素共同维持骨骼、牙齿的生长发育。

4.预防甲状腺肿大。

5.胆固醇合成皮质醇和糖原所必需成份。

二.膳食中维生素A的盈缺对健康的影响

由于维生素A是视色素的主要组成部分,因而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夜盲症。维生素A缺乏还会引起干眼病,可使视力衰退。另外,维生素A缺乏会使儿童生长缓慢,骨骼、牙齿发育不正常,皮肤干燥,腹泻、肾和膀胱结石加重以及生殖失调等。

摄入过量的维生素A将引起中毒,中毒征状为食欲减退,头痛,视力模糊,急躁,落发,皮肤干燥,腹泻,恶心,肝和脾肿大;孕妇如摄入过量维生素A,有可能生育先天畸形的婴儿。

食物来源:肝、蛋、奶、胡萝卜、甜菜、甘蓝、芥菜、菠菜、南瓜、甘薯、西葫芦、杏、桃子、蟹和大比目鱼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